Sunday, November 9, 2008

不左傾的美國 (譯)

不左傾的美國

11.09 英國觀察報與衛報發表

為什麼美國未來不會左傾?
歐巴馬當選第44屆美國總統,亦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黑人總統,此番成就被稱為一場革命與改變。右翼的共和黨擔心美國陷入比羅斯福更激進的領導人手中。但是在選票分布與歐巴馬的人格分析後,其實美國會發生的變化可能會比我們想像來得少。

Paul Harris 寫於紐約

這看起來當然像一場革命。全國滿地開花,共和黨成員紛紛落敗,即使傳統上不是民主黨的州,也在這一代下改變為一片”藍海”。城市一個接著一個,成千上萬的人走上街頭。在白宮大門,聚集人群大聲呼喊: 歐巴馬!歐巴馬!

面對歐巴馬為下屆總統,許多人不禁忖想以歐巴馬出色的競選口號,未來的政治變革不知規模為多大。許多人談論著,這是第二個”新政”。他們期許民主黨有機會改變美國,他們計畫民主黨主導美國政治至少十年,這確實是除舊換新的時機。

數字也支持這議論,歐巴馬是自1976年以來,第一位贏得超過百分之五十選票的民主黨代表。他為民主黨贏回美國南部、中西部地區和洛基山脈,民主黨終於又成為全國最大黨,共和黨散沙般一敗塗地。

競選期間,共和黨打手稱歐巴馬信奉馬克思主義和社會主義。他是贊成增加稅收開支的民主黨,他是最自由派的參議員,他是最危險的激進份子。但是,美國人投給他了。不僅如此,歐巴馬大幅領先,投票的民眾們是花時排隊來選出第一位非裔總統。”這是最根本的變化,即使在一年前,也不可能預知這現象。”
紐約Sarah Lawrence College 的政治學家David Peritz說道。

自由派正拭目以待。歐巴馬的單字競選口號就是”改變”,也代表選民要的是這改變。一些積極派認為目前就像羅斯福為美國帶來的改變。只要由上到下一手操控政府,歐巴馬就可以使這個國家改頭換面,而共和黨也只是無力的螳螂擋車。這論點聽起來頗有趣,但是,會成真嗎?

美國左派的歷史一直都不太愉快。這國家的保守主義似乎與生俱來,所以懷抱左派理想的政治家們總是徒自悲傷。但是,歐巴馬已經著手準備執政,他開始組織團隊與設定目標。競選時的宣傳與夢想已經結束,美國人們想要知道歐巴馬信誓旦旦的改變是否會成真。結果即將揭曉。

有時候,見微知著,競選中最具說服力的時刻往往出現在被淡忘的細節。今年一月,歐巴馬會見內華達州的報紙,Reno Gazette-報社編輯。歐巴馬對他們大力讚揚前總吐雷根,編輯們深感意外。歐巴馬讚揚的不是雷根的政策,而是他可以改變國家的領導能力。歐巴馬說” 因為這個國家準備好了,所以他把我們領往一條完迥然不同的路徑。” 希拉蕊也曾以此事攻擊歐巴馬,認為歐巴馬左中帶右。但這些爭論最後亦被淡忘。

到現在為止。隨著他上周當選,這些評論有了新的論述,許多民主黨人希望歐巴馬就是左派的雷根。他可以改變美國的一代。畢竟雷根主義也從1980引領風騷到上周了。從他之後的每位政治家,包括柯林頓,都必須奉陪雷根確立下來的遊戲規則,也就是親商,減稅,鷹派,反政府干預公平競爭。如今,有許多自由派人士說歐巴馬的任務也是相同。但是,是反其道而行,”華盛頓那邊有許多結束雷根時代的討論”,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的研究員John Fortier說道。

歐巴馬已經建立了一個龐大的支持群眾聯合。包括,大學教育程度的白人,黑人和西班牙裔與年輕選民。這些群眾支持幫助民主黨拿下搖擺州,如俄亥俄州,愛荷華州和佛羅里達州。甚至把一些州由紅轉藍,如印第安那,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內華達州,弗吉尼亞州和北卡羅萊納州。民主黨在國會參眾兩院也是收穫頗豐,給予歐巴馬足夠的控制權。”很明顯,他身負重任,而權力也在手。現在問題是,當他談到實現”改變”,他所指為何? “ 布希前助手共和黨David Frum指出。

這是每個人放在心上的問題。在競選宣傳時,這議題可是雄心萬丈,甚至潛藏改變。在伊拉克問題上,歐巴馬承諾或許在16個月內撤軍。他將與各國領導人會談,如伊朗,古巴和朝鮮。他已經答應擴大廣推醫療服務。他希望為中產階級減稅並提高富人稅,這與布希政策大相逕庭。他亦希望大規模擴大綠色產業和替代能源,並推廣軍隊、學校、或海外服務可轉成學費支付大學。以上所述的政策全都指向一根最根本的改變,就是把政府帶回人民的生活。

但是,除了政治影響力與左翼想法,歐巴馬的競選非比尋常。那是一場科技世代下的群眾運動,他的組織吸引超過310萬的網路捐款者與志願者。在每個國會選區,他們是潛在的活動份子,時時刻刻準備鼓動、遊說、宣傳歐巴馬的政策。這巨大的力量在美國政治上史無前例,從來沒有一個政治家曾指揮這群線上的草根部隊。在他上周二晚上發表勝利演說前,是他在發電子郵件,歐巴馬告訴他們要準備好, 他寫道” 我們要做許多事使國家回到正軌,我會盡快告訴你們下一步是什麼。”

這未來當然也嚇到一些美國人,說嚇真嚇。上周在德州博蒙特郊區的麥迪遜酒吧,當地的共和黨人看歐巴馬的選情開票一路長紅,支持者們在樓上聚集觀看電視的實況報導,氣氛一片低迷。儘管德州然相當死忠挺紅色共和黨,但其他州早就改變心意了。”我認為他是個社會主義者,我不認為選給他的人知道他真正的計劃是什麼。”Marilyn Martindale說道。

這是大家同意的論點,當麥迪遜酒吧內支持者一片哀悽,談的都是在歐巴馬領導下,"改變”會變得多糟。”我擔心我們的生活方式會有急遽的變化”, Sue Harris聽到Fox 新聞大聲宣布共和黨的失地而憂心說道。

但是,也有強烈的跡象顯示儘管共和黨最畏懼的,或是民主黨最雄心勃勃的理想,其實都建立在不穩定的基礎上。歐巴馬不只面對危機處處藏伏的經濟環境,他本人其實是溫和不激進的。反之德州共和黨支持者的擔憂,許多人認為,歐巴馬一點都不是革命派,選戰也沒賦予他追求革命的權利。

許多歐巴馬的競選活動是建立在穩固的中間立場。從2004的演講到2008的競選,他一直致力呼籲團結。選戰時,他為擁槍者捍衛他們的憲法權,他支持死刑,他承諾減稅,他對醫療保健的政策比他民主黨的對手如希拉蕊或艾德華還要溫和許多,他勸告黑人男性負起對家庭的責任,他的政治演講總是充滿宗教價值。

事實上歐巴馬對他的基督教信仰比麥侃更公開。”我想他正在積極準備,但是不是激進”政治評論員及柯林頓前助手Larry Haas說道。

看一下新聞頭條下的選票數字,美國當然不會在一夜之間搖身變為全自由派。麥侃面對共和黨最艱難的困境,但是他還是贏得了百分之46 的選票。歐巴馬北卡羅來納州,印第安納州,俄亥俄州和佛羅里達州的勝利只是幾個百分點。

最近一場民調顯示,約莫只百分之22的美國人認同自己是自由主義者。也不要忘了,麥侃曾經的民調領先。只是繼大蕭條以來的此次的金融危機後,歐巴馬才開始穩定領先。他的大幅勝利跟羅斯福在1936年贏得48州,或雷根在1984年贏得49州是不可相比的。其實,歐巴馬還是在白人選民中輸了12點,而白人仍然佔百分之七十四的選民。 “這不是小波浪,這是一場小地震。當然,當你站在地面上,小地震可能還是感覺很大” 布魯金斯學會的智囊,Darrell West說道。

這也就不驚訝最上層的民主黨員們,不像此黨的左派激進份子,並沒有鼓動革命。
“政府必須站在中間” 眾議院 Nancy Pelosi 上周表示道。” 我不認為這會是一個”新政的任務,民主黨全國委員會Howard Dean同意道。事實上,歐巴馬的野心似乎被限制了,也會對他接下的經濟爛攤深感無能為力。長久以來得醫療政策理想很可能分階段進行,而不能一蹴可幾。

“我不認為醫療保險立刻就會生效。他至多只是增加改變” Darrell West說道。大型政府計畫須要面對預算緊縮或開支削減,美國基本上民意不會變,對自由主義的價值也不是全盤接受。大部分地區依然保持中間偏右的基本態度,只要看看上周加州拒絕同性婚姻,我們便一目了然。

儘管上周是舉世歡騰,但這保守態度依然會在外交政策上更加明顯。”美國外交政策有其強韌的延續性”,上周歐巴馬就會開始接收跟布希一樣的每日情資,任期內他會天天接收情資彙報,這比他自由主義的理想影響更多他的外交政策。

歐巴馬對伊朗,古巴,委內瑞拉和朝鮮,可能會更願意開放對談。但是,美軍勢力依然會駐紮在世界各地。事實上,當涉及巴基斯坦和以色列,歐巴馬比布希或麥侃更強硬,他曾表示願意應用武力。對歐巴馬上台友好的國家可能即將會意識到,世界的權力關係仍然不變。政治遊戲是每個美國總統都玩的。

但是,若歐巴馬的勝選不表示美國接受左派,它指標一件事:拒絕小布希的共和式。在這方面,一個新的時代確實到來。這次選舉把共和黨甩到政治荒郊,許多人相信雷根帶領的保守運動早應改變或結束。”這是民眾對小布希保守主義的明確否定,這是失敗了。”Centre for American Progress自由派智囊,John Halpin說道。

上周共和黨在維吉尼亞州開始敗選檢討。保守主義象徵Brent Bozell,也是媒體監督創始人,與大約20位黨內領導會晤討論共和黨未來走向。他們請來反稅鬥士Grover Norquist 與American Spectator 出版人 Al Regnery。會談後,Bozell透露會談結論,”共和黨得溫和派已死”,這呼應保守人士對溫和黨員的攻擊,諸如專欄作家David Brooks和 Peggy Noonan,層在選戰時批評右派,有些人已要求他們離黨。

這對民主黨來說,當然是好消息。民主黨,遠離發動左派革命,又擄獲了中間派的民心。共和黨勢力已經節節敗退到剩核心支持者了。因此,共和黨會比這國家更加右派且保守,且一步步向右派趨近。它也可能在2012年後繼續面臨苦戰。Halpin認為,他們派系分裂會更加明顯

共和黨內爭可能會源於其保守派的支持,很有可能以培林帶領對抗共和黨溫和中間的改革派。就跟保守黨在1997年英國首相布萊爾勝選後的下場,或者工黨在1983來柴契爾夫人的勝選後的經歷一樣。美國人現在對共和黨不甚關心,他們對墮胎與反同性婚姻的試金石政策雖然可以喚起激情,但是贏不了選戰。

歐巴馬大獲西班牙裔票數也是勝選關鍵。布希和他的政策軍師羅夫,為這群增加快速的人口奮力拼命。但是,移民改革在共和黨保守派中止了,這使得共和黨支持者白人居多,但少數族裔選民正在增加,力量也更強大。

要為共和黨喚回民心並非一朝一夕即可完成,歐巴馬暫時也還未犯下大錯。Frum 為共和黨提供未來幾年後之機會評估,如果上述歷史的教訓成真,現在共和黨會更趨保守,這樣2012年的候選人勢必以右派上場。”只有再一場的總統敗選才會把共和黨拉回中間派。但是,說老實話,這可能會比預期花更久時間。”布希前助理Frum說道。

儘管政治本身錯縱複雜,但毫無疑問得是真正的變化上周就登場。在德州的紅色中心點Beaumont,儘管站在設在工會大廳的投票亭外,Claudia Deshotel明確表示她投給歐巴馬”我只是想要不同的東西,我們需要改變。任何事情要比我們現在得到得更好。”

她得到改變。右派已經被拒絕,儘管左派還沒被全盤接受。歐巴馬會謹慎挑選一條可取可行的道路引領這國家走向不同的路徑。但是,美國政治是真正有件事改變了,2008的競選讓黑人入主白宮。象徵式的權力雖還無法扭轉,但是此次已經打破障礙,就在上一代這障礙似乎還是高不可攀。

同時,希拉蕊與培林克服障礙,並且追求最高公職。這會是美國遠往直前的新路。未來的少數民族和婦女到雙方陣營是不可避免的。從這個意義上講, 2008年總統選戰創造了一個勇敢的新世界。



** 以上文章為柯鳥中譯,請尊重網上智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