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 2008

踞喀兵英國之役 (譯)

2008.10.01 THE TIMES 報導

英屬尼泊爾異軍終於贏得自己的英國之戰

隨著他們的戰鬥口號”向前吧,踞喀兵!”,昨日前尼泊爾裔英屬士兵在英國上高等法院的台階上歡呼勝利,在多年賣命服務英國後,他們終於贏得在英國的居留權。

政府本決定,兩千名在1997年七月退役的踞喀兵因沒有與英國的”牢固聯繫”而被拒絕入境。昨日高等法院法官裁定,踞喀兵遭受政府不公平待遇,並認為移民政策拒絕他們簽證是不合理且誤導的。

法官布萊克指出,簽證限制須要迫切的重修,並且限定內政部三個月期限來審查目前狀況。目前希望現行的五位踞喀兵與一位寡婦的測試案例可以為其他兩千多位的簽證被拒的退役軍們掃除陰霾定居英倫。

代表此案的馬丁豪律師身穿傳統踞喀兵黃色腰帶表示: “這是一個勝利,恢復女王陛下的忠實士兵們應得的名譽和尊嚴。這本是常識上應得的勝利,一場公平正義的勝利,一場英國所謂'權利'的勝利 。 他又補充道“七名被拒入境踞喀兵在著漫長的判決等待過程中早已過世。”

超過二十萬名尼泊爾士兵與英國部隊共同作戰了兩百年,在兩次世界大戰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他們都戰功勳偉,總共贏得十三座維多利亞十字勳章。

大多數非英裔的英國士兵們只要為英國軍隊服務滿四年後,即可定居英國,但是踞喀兵並無法享有同等權利。在目前被宣定為非法移民的案例裡,都是在香港九七年七月回歸之後退休的踞喀兵。當英軍基地從香港轉移到英國,他們可自動得留在英國。但接下來,他們必須個別得申請居留許可,且若無法顯示士兵本人與英國有強烈的關係,則會被拒發簽證且驅逐出境。

聽證會上,內政部的律師認為: “有維多利亞十字勳章並不代表與其與英國的牢固關係,且無法使移民政策為此改變。”這項判決會使退役軍人進而在英國退休。

為踞喀兵發聲的是女演員Joanna Lumley,她請願英國唐寧街對政策做出審查,她的父親James Lumley少將就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與踞喀兵在緬甸共同作戰。

這六名案例的索賠人都未出庭,在英國尋求庇護的踞喀兵惶恐害怕的等待此次判決,擔心又再次被驅離出境。這六名人士分別是:

— 一等兵 Gyanendra Rai 服役超過十三年於第七屆踞喀兵步槍隊,並在福克蘭戰役受傷。他駐紮在英國一期兩年,但卻因為沒有與英國”牢固關係”而被拒發居留。

— Deo Prakash Limbu在福克蘭、英國、香港、與貝里斯服役超過六年,但卻被海關官員拒絕入境,其理由是無論是服役的時間或貢獻都無法提供有利居留的證據。

— 下士 Chakra Limbu被拒絕入境,因其在英國沒有服務滿三年。

— 一等兵Birendra Shrestha在他長達十五年的服役中也參予過第一次波灣戰爭,但因早在1994除役而被拒絕許可。

— Bhim Gurung 服役於1958 到 1970間。也是因沒有與英國的牢固關係而拒絕簽證,但他已被獲准留。

— 寡婦Gita Mukhiya案例在特殊類別,因為他不符合武裝部隊特許權的資格。



** 以上文章為柯鳥中譯,請尊重網上智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