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5, 2008

Y世代如何面對金融危機? (譯)

這世代第一次面對金融衰退,他們會如何因應?

Y世代們生長在一個房價無止盡上漲又瘋狂購物的時代,但是隨即就要被迫面對殘酷的經濟現實,嚴寒的金融氣候。Tracy McVeigh向Y世代們發問,他們對未來有何期許,又如何計畫去適應它?

以下為觀察報 Tracy McVeigh 評論於2008.10.12
衛報

Y世代們年輕、自信、富裕,而且沒有過過苦日子,但是現在面臨第一次的經濟衰退,未來會跟他們期待得非常不同。這些年齡集中在18到27歲的中產階級年輕人們,生活在自住房、熱愛高科技、了解全球暖化以及國內恐怖主義,熱愛消費的大宗。但是,他們的生活遲早要改變。

Y世代們平均都不知信用卡與借記卡的分別。根據蘇格蘭銀行調查顯示大約三分之二知道蘋果iPod Mini的價位(179鎊),但四分之三不知道一品脫牛奶的價錢。八分之一的人認為”負債”的英文片語(in the red) 只是尷尬臉紅的意思。他們平均有八百首非法下載的歌曲,而且二十人中就有一個月花一百鎊付手機通話費。其中許多人不讀報紙,且三分之二不參與投票。

他們熱愛購物,流行的Topshop,平價的 Primark 或是名牌的TK Maxx,無論在任何一層的收入水平,他們早已習慣予取予求。

若此次的金融危機成為全面性的衰退,沒有人會比這群養尊處優又熱愛科技的新興族群們遭受到更大的打擊。

音樂創作人與Teenage作者,Jon Savage認為 ”儘管這個年齡層終究要面對社會改變的苦果,他們正嘗試進入所謂”大人的世界”,並且在理想與現實中掙扎。” 但是 ”我最想問的是,如果他們不能消費購物,他們能做什麼? 我們的社會被消費主義領導了有十五年之久,這些孩子們有著無數的CD和Plasma電視,還有無可比擬的財富。

這週末在伯明翰大學,觀察報聚集一群一年級Y世代新鮮人問道”此次金融危機對他們有什麼影響?” 他們的答案是: 沒有影響。

一個20歲非傳統職業考量的藝術系大學生Lauren Ludlow說,我一點也沒有被影響到。我比較在乎我的父母,我只希望經濟會在這三四年內自己好起來。

19歲從Ipswich來的法學生Jess Darley補充道,我不認為這次金融危機被過度重視了,但是沒人教我們經濟學,所以我們也無從瞭解起。我想這次的金融信貸危機會影響我們,只是目前無關痛癢。

一些溫室花朵則受父母過度保護,十八歲從Telford來的Amy Perry說,都是我媽媽採買食物,我猜這時候食物可能會變很貴吧。

這次的訪問下,很少有人擔心,他們也不甚在乎。19歲從Southampton來的Joe Griffiths承認他並不關心這次的金融信貸危機。

也許他們不擔心的態度是對的。根據Sussex大學講師David Twigg博士指出,現今學生們對艱困的就業市場是較戒慎恐懼的。他認為”從1983年之後的七年級生其實只在乎累積財富,但是今日的學生們取向多技能的學習,不只是一技之能,他們很努力獲得新知也勇於要求。無論如何,他們終究會成功,他們都是獨力自學,比之前任何的一代還更”裝備齊全”。

當經濟衰退不可避免地帶來的財務壓力,Y世代們也知道如何激發創意。 音樂創作人Savage 提醒道”上一次的經濟大衰退,我們有了龐克,這當然是好事。但是,你必須要奮不顧身才能創造出這麼好的成果,不要忘了,七零年代之時我們也有政治分化與極端主義。

三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後,社會漸趨保守控制狀態。所以Y世代們既是心胸開放接受各種想法衝擊,但同時也過於容易成為狂熱分子。覺得自己能力強大同時,卻也不負責任不顧後果,這是很危險的。

教育跟藝術機構也不談未來了,他們只擔心投資資金會減少。一個西倫敦藝術畫廊老闆告訴觀察報,”說孩子們會在大蕭條時候變的有創意是無稽之談。現在不是七0年代,他們早就看到Damien Hirst 和 Banksy 賺進百萬,錢!錢!錢! 就是X跟Y世代們要的。假如他們在藝術業撈不到錢,他們就拍拍屁股變成”環保”銀行家。

回到伯明翰大學,19歲的Paula(不願透露全名)說她很關心這次信貸危機對她朋友的影響,”這次金融危機影響大到無所不至,食品價格高漲,但房租基本上還沒變。學生支出持續增加,如果衰退持續,支付銀行貸款亦要負擔攀升的利息。許多學生還沒有想到這點,我想這需要好好報導一番。”

消費信貸諮詢服務一向關心學生無法管理自己的財務,在過去兩年內,18到21的來電諮詢就增加了十倍。

也有些人警告Y世代將會面對嚴重的住房問題。街友慈善之家的主席Adam Sampson指出,低價售屋並不會帶來任何幫助,因為低價也代表低貸款。這些年輕人不信任津貼補助,他們跟他們的父母一樣,輕於接受不動產,但也就是上一輩的人投資不動產帶來這次的問題。這些孩子想更上層”樓”的機會更渺茫了。

我們每年有24萬新成家人口,但是沒有人為他們建房子。 20年來,新建住宅始終不夠,這不足積欠已久。這次的經濟蕭條會雪上加霜,因為建商們從銀行那邊拿不到錢。我擔心Y世代會與父母同住,變成隱性無殼族,住屋過於擁擠成了另一個問題。

Charlotte Paul 有兩個男孩,14歲的Marcus和16歲的 Charlie,與他丈夫及其22歲的女兒五人同住在Yorkshire。她說” 我的繼女本想今年搬到她自己的公寓,但是貸款沒下來,所以她只好暫居這裡。她對這件事還蠻驚訝的,因為這是她第一次沒有得到自己想要的。她就是那個年齡層,從來沒被拒絕過,總是予取予求。現在她要離職然後出國當義工,也不怕回國後沒工作,老實說,我還蠻羨慕她的自信。”

對於她的男孩們,Paul女士先前預想的計畫現在付諸流水,”我們之前支付的銀行保單到Charlie大二可以支付他的學費,然後對Marcus 我們就選小屋住,同時先讓Charlie可以慢慢準備房產。但現在這些努力也付諸一炬了。Charlie不是很喜歡大學這主意,我年輕讀大學的時候正好躲掉最近一次的經濟蕭條,那時有獎學金我就省了就業補助金。也許不去大學可以幫助他迴避債務,並且獲得工作經驗吧。”
這時,Paul 停住不忍再說,她說”我不敢相信我想的如此悲觀”

在Talent-smootie 這家商業顧問公司裡,Simon Walker 花時間為困惑的老闆們來解釋為什麼Y世代還可以這麼自信。他說” Y世代在這麼不樂觀的狀況下,是否會做出不同的事? 當然會”

“ Y世代們跟前幾個世代都不一樣,他們只知道向上爬升欣欣向榮。他們期望工作靈活有彈性,也會付諸行動。前幾個世代會穿西裝打領帶正襟危坐當新鮮人,但是這早已改變,時間也不會倒轉。現在普遍公司裡面早就有一半Y世代的職員們,他們正擔心自己面對金融蕭條經驗不足可能引發曠工或壓力失調,但這現象還沒發生,因為Y世代們正在慢慢適應。畢竟,現在還沒有人失業。

當這發生時,事情必會有改變,特別是商店街。

Retail Knowledge Bank 的分析師Robert Clarke爭論道,高度報導金融危機會擴大其影響。”我們是一小時一小時得漸漸受害,自作孽不可活。” 他又說” 消費者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豎起白旗宣告退敗的人是非常不負責任的。這種不可取的心態會比任何銀行倒閉加速帶領我們進入大蕭條。商店街的銷售量還沒顯示衰退。但是很有可能商店街明年就要對年輕人們另眼相看,也必然有店家關門大吉。

然而,根據Robert Clarke,這也不全然是壞消息,”Y世代的樂觀是正確的,因為很有可能人們依然有
工作,而且仍然衣食無虞。”

“當然,一些在服飾店周末兼差的大學生們可能就要捲鋪蓋了,但是他們將不用負擔貸款,房租也會便宜些,口袋還是有錢叮咚響。”



** 以上文章為柯鳥中譯,請尊重網上智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