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 2008

新世界之霸主? (譯)

新世界之主??

David Gow衛報評論

“你能拯救我們嗎? 我在這裡呼救呀!”
簡單來說,就是一大群美國(以及歐洲)的銀行家、審計師,顧問和企業家在上周末天津的會議中心集體的求救聲。

雖然西方代表在中國沿海城市的世界經濟論壇夏季會議仍然對金融危機及其權經濟的影響感到困惑、混淆、高度焦慮,但是中國卻是信心滿滿。肯定的是,他們將是新世紀的主人,即使不是現在,這時刻也即將到來。

中國總理溫家寶清楚的表明中國的經濟也無法倖免於此次危機,但是,不像已走向衰退的美國和歐洲,中國目前實施的貨幣及其管制政策會保持其持續增長。

當然,這不像去年的11.9%增長率,但今年2008同明年2009,也會維持在8%或9%,推動全球的貿易。曾在二月到8 %以上的通貨膨脹率,目前也已降至4.9 % 。而且,中國出口去年與歐盟交易就有€ 1 700( 1 300億英鎊)的貿易順差。若出現緩成長甚至衰退,溫家寶承諾繼續轉向進一步的國內消費和開放經濟。

但,這真的會發生嗎? 溫家寶再三重覆改革中國資本市場的承諾會實現嗎? 摩根史丹利的亞洲董事長
Stephen Roach告訴與會代表們,中國消費支出約是GDP值的35%,甚至不到美國人消費支出約一半的GDP值。過去十四年的美式狂歡終要結束,美國消費者最終乾了、焦了,玩完了。Stephan沮喪的補充道,美國將會有日本十年泡沫的體會。

在天津決策討論下,有兩項重要主張。其一,中國官方直言不諱美國應該自行處理這場混亂,如同溫家寶在CNN上所說中國資方的安全也因美國危機而感到危險。中國在美國與歐洲的金融投資也因這場蔓延的危機而嚐到苦頭。所以中國官方領導要求國際合作穩固金融監管架構,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劉明康也聲明美國借貸行為過於荒謬且不尋常,並要求官方介入未來的改革形式。

其次,美國席次人數眾多,歐洲席位形同虛設。芝加哥來的經濟顧問David Hale在休息時與我們閒聊說,美國與中國有太多共同處,兩者互相吸引,是企業家的大好良機。

除了中國常客,歐盟貿易委員Peter Mandelson,最重要的歐洲代表就是Airbus 的CEO Tom Enders。上周末,他與溫家寶為第一的非歐洲的飛機製造生產線開幕,不到十五個月就完工的工廠達市價6億美元,雖位在前農業園區,但如今是進步的現代都市。

Enders否認Airbus把雞蛋全放在中國籃子裡,但他與他的管理團隊們對中國經濟成長及增加的空中旅客抱持信心且投以巨資。他們期待中國航空公司會在未來20年訂購超過3000架新機,而Airbus至少要囊括一半。


雖然中國新廠極少有轉移技術,但Airbus高層不排除未來更多合作計畫。中國當局正強力合併兩家中國主要航空集團,把中航一和中航二集團合併成可與西方盟友/對手競爭的大集團。

就在中國正在慶祝他們第一位行走太空的宇航員以及第59次國慶日,一位Airbus 的經理告訴我們”即使他們做第一架飛機會吃盡苦頭,即使他們在未來三十年還是荊棘密布,但只要他們造出第一架,我們就要開始擔心了。”

一位資深的歐洲代表在開幕式自嘲說”中國正大力投資研發技術,並且在技術價值鏈上有長足的進展,但是我們歐洲已經漸漸落後也沒有好好投資研究了。如果中國擔心的話,我們可以立刻退賽的”

這是一個令人發顫的想法,從這一周開始看到美國金融危機颶風似橫掃大西洋吞沒歐洲銀行,然後強力要求政府公權的介入。如同我上周的報導,這些政府認為他們的金融機構會保持副位,且經濟模式會更加強大。

我與他們都大錯特錯了,而且,假如我的外交官朋友的恐懼終究成真,那未來其他領域更會每下愈況。



** 以上文章為柯鳥中譯,請尊重網上智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