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情色與藝術之裸 (譯)

名模Lily Cole拍攝花花公子封面算藝術嗎?
英國獨立報 10.04藝術評論版

Lily Cole 說她拍的花花公子封面是藝術,但會不會只是另一張情色美女圖?

正方: Robin Simon

是藝術嗎? 在1865年巴黎沙龍展出Édouard Manet的Olympia畫時,他們早就問過同一個問題。這幅畫醜化了巴黎,不是因為Olympia裸體,但卻因為她是脫衣入鏡,Lily Cole跟Olympia一同道盡其中差異。

傳統上的藝術”裸體”,大致上皆裸身入鏡,但偶而也有一縷柔衫若隱若現巧妙遮掩特殊部位。然而,像Olympia 或Lily Cole這樣全裸的女人,反而是只戴著項鍊或穿襪入鏡。

事實上,雖皆是裸身入鏡,衣物褪至腳踝的視覺震撼總比幾近全裸強烈多了。拿Olympia來說,她可是穿著鞋的,而且不是拖鞋,她的左腳上掉呀掉著隻高跟鞋,另一隻鞋躺在身邊。藝術家明白告訴觀眾,她剛輕褪羅衫,她可能在等待先送花來的客人。在那時,她是脆弱的卻開放的。事實上,眾人皆知扮演Olympia 是名為 Victorine Meurent的畫模。

這幅畫大膽又成功的玩弄”何謂藝術”的想像,但若說Manet的Olympia畫作不是藝術,那我真不知什麼才算藝術了。我甚至還沒提到畫作裡的床腳,黑貓高舉勃起的尾巴就朝著在床上搔首弄姿的Olympia。這正就是藝術裸體的挑逗之道。Manet令人聯想早期畫作的維納斯,特別是Titian畫的 Venus of Urbino (Uffizi, Florence) 與 Venus,就怕我們忘了什麼是愛神。

躺在床上的小子可能不合你胃口,但是Lucian Freud 完全意識到在床上半穿黑襪的裸體男性也會比全裸更帶強烈暗示。這一切都是要出奇不意的把你吸引到一個有情有欲的血肉之軀,而不僅僅是把”愛”這麼抽象的東西擬人化。

以上說的性暗示對只有20歲的 Lily可能過於強求,但是攝影師們很顯然且自覺地依然服膺於此原則。所有的照片都在操弄同一個訊息,這就是為什麼那裡要有雙襪子、那裡要放隻泰迪熊。也難怪貓王曾說”讓我當你的泰迪熊!”

重要的是,在歷史上,沒有任何藝術裸體不帶丁點性暗示或挑動情慾的因子。

豪華的Knole莊園放置著Dorset公爵三世的情婦雕像,Giovanna Baccelli是名芭蕾舞家,雕像同真人大小,就俯臥在樓梯腳下。有趣的是,這名異女(異性戀女子)正好挑選了一個最有名的古代雌雄同體之姿。但是公爵不只向他的密友們展示了雕塑家Locatelli的傑作,還包括了許多原雕塑模型,這樣他們也可以一起愛撫他的情婦。所以,不管再怎麼道貌岸然,若這些裸圖不夠情慾盪漾,那就不是件藝術佳作。請記住,Goya畫了兩個版本的Maya,一穿一脫。兩張圖被安裝於旋轉裝置上,所以她的愛人可以看到裸體,而其他貴客們就好好欣賞她的著裝圖吧。這兩張圖都是極好的藝術傑作,而Lily Cole 的照片我也覺得挺好的。

(Robin Simon 為英國藝術雜誌主編)

* * * * * * * * *

反方: James Fox

為了討論Cole最近給歐洲群眾的視覺震撼,我們首先排除無限上綱的高道德爭辯。這跟誰贊不贊成色情無關,這也不是誰喜不喜歡Cole,更不要亂踏地雷的討論一個裸體花花公子模特兒打扮成氣嘟嘟的小孩抱個泰迪熊是否正確,這裡還不夠用到醜聞的驚嘆號。

其實很簡單,這只是一個分類的問題。Cole辯稱她的近作為藝術,她寫道”裸體一直存在藝術裡,這並沒有因此貶低人體,甚而讚頌人體”。毫無疑問,她是對的。裸體一直存在藝術裡,未來也是。女體之裸淵遠流長地一直是人類的視覺想像,從舊石器時代出土的Willendorf維納斯,現在有凱特摩斯成了藝術家的靈感之源。

Cole說的也對,裸體展示對人體之美同褒同貶。但是,這不意味花花公子上赤裸裸的Cole就是所謂的裸體展示。

其實,她只是一絲不掛。斷定裸體的關鍵可說是差以毫釐,失之千里。裸體會一直是裸體,她不穿扮,也不需再褪去任何衣衫。更重要的是,她絕對不會給予觀者情色的幻想。而色情,就是在這模稜兩可中油然而生。

這也不代表Cole所拍攝的就是藝術。當然,藝術可以是任何東西,但不是每件東西都是藝術。無可否認地,上個世紀我們見證一個原本保守且封閉的分類產生了一場根本的重大變革。從此,只要加上適當的包裝,一些似是而非的作品都可以成功地分類成藝術。幾乎沒有學者會否認Duchamp翻過來的小便斗是上世紀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傑作。

小便斗是藝術不是因為它好看,其實它並不美觀。也不是因為它作的精緻,其實它也不講究。它是藝術是因為它包裝的好,因為它是藝術家創作,陳列於藝術展覽。

Cole對藝術的標準是她躺在碎片中,而旁邊是工作室地板上她褪去的衣物。如果她的表演是藝術,老天爺呀,那幹嗎在花花公子裡拍? 要爭辯色情就是藝術無亦是指鹿為馬,它倆可是絕絕對對迥然不同的。

我衷心支持 Lily Cole 想用她的裸體來讚頌人體之美,並且為這豐富美好的藝術傳統貢獻出力,但是選擇花花公子可能不是個好主意吧。

(James Fox 是大英博物館Statuephilia展覽的合作館長,也是英國電視節目More4 tonight 'The Story of Sculpture'的顧問。)


** 以上文章為柯鳥中譯,請尊重網上智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