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4, 2008

米勒評論 Google (譯)

米勒Jacques-Alain Miller (拉岡之姪亦是心理分析學派重要學者)

評論GOOGLE (英譯 Thomas Svolos)

Google 是網路蜘蛛,他保證的多元功能就是: 知道知識在哪裡。這些事,上帝不會答覆,但是Google總是立刻回應。只要送出一個沒有語法的訊號,相當簡便的輕敲一下,解答賓果!!
那是白內障,炫亮的白色網頁被資訊一片翻黑,空白被資訊攻擊,簡潔成了喃喃多語。

人人都是贏家。Google既貪婪又易化的管理極大量的知識,遵守極權主義趨性。所以有了數位化每一本書的計畫,然後擷取搜括所有的檔案,包跨電影、電視、報章,更重要的是,在此邏輯下的目標是要把整個宇宙GOOGLE化。全視的注目觀看這世界,又渴望每人小單位的訊息。它跟你分享文件的不同部分,然後把你和所有東西都放在它的手掌心上。經過這樣的資訊交換,你永遠也不會比在網路上搜尋到的你多出幾兩重。說GOOGLE是”老大哥”,我們怎能不這樣想? 所以,它當然一定要假裝絕對善良是它的基本原則來自我偽裝。

所以這是惡意的嗎? 可以肯定的是,這是愚蠢的。假如在螢幕上的尋找結果增加了,那是因為很多資料被誤用了。最基本的訊號是由字組合而成的,而單一的字並不代表任何意義。當GOOGLE 負責編碼,不負責解碼,”意義”便從GOOGLE 手下逃溜。單一的字在其愚蠢的資料編制下被記憶。所以,這一直都是由你來決定大海中你要撈的那根針,只有那根針對你才是有意義的。

如果GOOGLE可以聰明到計算所謂符號意義,但是沒有人可以辦到。如同大力士参孫落髮,GOOGLE會盲目的推磨到天荒地老。



** 以上文章為柯鳥中譯,請尊重網上智權。

No comments: